森林食物的誕生故事 (1):最後一次相遇,在 Plants

身體的巨大轟鳴

開車上班的路途中,幾乎都會經過小七買杯熱拿鐵,到了辦公室之後,彷彿喝下那一口,才能開始一日的工作。從來沒有懷疑過我的早晨儀式有什麼問題,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,我早晨的頭昏、心悸、喉嚨痛、脹氣、拉肚子,跟手上的這一杯熱拿鐵,似乎……有強烈關聯。

那些身體反應,不是第一次了。

拿鐵才喝幾口,肚子開始有反應,我在廁所裡正經歷著非常痛苦地肚子絞痛與腹瀉,在想還要這樣下去多久?幾個月?一年?還是一輩子?一邊痛苦如廁,一邊生氣。是對自己生氣!

想想當初喝小七的拿鐵,就是因為覺得美式不好喝,加入牛奶就好多了;點水餃都是吃韭菜口味,並非熱愛韭菜,而是因為高麗菜水餃根本無法掩蓋豬肉腥味……。(後來聽說大部分水餃店使用的豬絞肉不是多好的品質,甚至也有打針的疑慮)

在我的飲食選擇中,有太多類似的例子,因為食物的本質不佳,所以選擇能夠掩蓋的吃法,是種消極性的想法。

然而,我的身體明明就有本能判斷食物的原味,卻一而再地忽略與逃避。

回首這杯拿鐵之前的人生,一直以來腸胃不好是我這個人的標籤。大學三年級那年跑腸胃科是家常便飯,吃完餐廳要跑一趟廁所的生活也習以為常。出社會之後,自認為有開始避免吃某些食物,例如少油少鹽少肉無糖、不碰奶精、不吃早餐店的食物等等。這種自以為的健康飲食背後,隱藏的是什麼?

自小就愛吃麵食,無論在家或外食幾乎不會選擇吃米飯,穀物的來源很單一。平常會吃上可樂果一整包、辛辣食物、韓國泡麵(以為沒有加其他泡麵的油包就比較健康),伴隨著 2019 年的壓力指數持續上升、工作持續忙碌,愛吃的食物繼續愛吃,一週吃上兩次韓國泡麵也不足以為奇。

同時,健身重訓的飲食知識洗腦 — 健身人要比一般人多吃蛋白質。由於本來就不太喜愛吃肉,所以選擇喝乳清蛋白,每天一匙高蛋白與水果做成早餐果昔,下班後運動完就喝一瓶豆漿。這樣的日子並沒有維持多久,脹氣的情況越來越頻繁,經常久脹不消。

接下來的腸胃狀況並沒有好轉,有無數個夜晚,全身無力癱坐在沙發上,腦袋如同漿糊,甚至有時候伴隨著腹部絞痛,整個人的腰桿挺不直,只能蜷曲成團,原本就有的睡眠障礙也越來越嚴重。我清楚地明白,這不是像大學時期那種胃痛、腸胃炎的感受,而是食物跟我的關係出問題了

那種疲累感,我已經厭倦了。

難道我花錢買單這樣的食物,身體卻得承擔?

痛定思痛,我決定要正視這個問題,開始改變飲食。當時是 2019 年底。

吃生食的奇怪同事

2016 年底,公司來了一個法國同事(以下簡稱C),C的早餐會從十點左右開始吃,會有一杯青綠色的流質食物(後來才知道那是綠拿鐵)、再來吃一些水果跟香蕉,中午到公司食堂用餐,傍晚辦公室總會傳來咀嚼蔬菜的清脆聲,沒錯,她又開始吃很多的蔬菜、水果及香蕉。這是晚餐,通常她回家後不會再進食了。

C說兩年前的她( 2014 年)並不是這樣的,而是經常覺得身體疲憊以及不舒服,開始改變飲食 — 吃素、大量生食、不吃麩質、避免乳製品

要知道,對一個原本每天吃麵包跟起司的法國人來說,這是多麼艱難的事。

跟C一起工作的這幾年,她用她的方式,讓全辦公室的人變得更健康,例如下午茶時間會到每個人座位發送切好的水果;自製康普茶、天然發酵飲給大家喝;開週會的時候做了「生蛋糕」(Raw cake — 免烤蛋糕)給大家吃。C熱愛分享,但她不會強迫任何人要跟她一樣。

這種飲食方式對當時的我來說太新奇,平常非常愛跟C討論與交流。因為她,我才開始漸漸敢吃生菜、吃多一點香蕉跟水果,也開始嘗試製作生蛋糕(那時做的不是全素的)。

最後一次相遇,在 Plants

2019 的夏末初秋,公司有些變化,C決定年底回法國。

當時的情況,對我們內心來說都有些難受,於是展開了這樣的對話:「若我們都不是在現在的崗位,會想做什麼?」

「如果能夠開一間食物森林的餐廳,多棒啊。」

這是我們共同的答案!我們真的都很喜歡食物森林這個友善環境的概念,也是我們在工作上致力推廣的,無論有沒有現在的工作角色,我們都想這麼做。大膽地去想像,這會是純植物飲食的餐廳,所有食材取自食物森林,心裡頭的模範就是我倆都愛的 — Plants

在C回去之前,我們想一起做點好玩的事情。

同年秋末冬初時,參加了一個市集,把友善循環健康的概念放入了食物中,邀請了她的德國友人用回收豆渣做餅乾、法國友人自製天貝、她做康普茶跟天然發酵飲、我做了裸食能量球、還有用果乾製作飾品的台灣同事,意外變成一個國際攤位。

說是擺攤,我的設計魂硬是把他升等成一個小型策展來規劃,從桌面的擺設到菜單與名牌設計,每個環節盡可能達到友善環境,況且,我們可是環境教育工作者呢,教育元素不可少。擺攤報名需要個名字,想想食物森林已有既定的印象了,所以我就把這個詞彙倒過來念:

森林食物實驗室 」這個名稱就誕生了。

一個純粹分享與玩樂的心,讓我們一起完成意義非凡的綠色擺攤!
使用食物森林採集的山蘇葉做為天然食器、枯枝製成可重複使用的餐點牌架。

我們最後一次見面,約好了一起爬象山,爬完去我們最愛的餐廳 Plants 吃午餐,用我們喜歡的方式告別。

正因為知道我們的情份會一直持續,沒有任何傷感,我知道我會去法國找她(確實也計畫了 2020 的南法之旅,始料未及的就是 Covid-19 蔓延全球)

C 回到法國後,告訴我她仍念念不忘台灣的 Plants 餐廳。

接著,C回法國了。

森林食物實驗室的計畫沒有繼續。

不過,在送別她的派對那一天起,我做了一個決定:開始改變飲食!(不吃麩質與乳製品)在 Plants 的那一餐,展開了這個行動的開端。

故事未完,下回待續。

-

文字:inwhat
攝影:inwhat、C

** 如需轉載分享,請註明文章出處。創作內容皆受智財權保護,未經同意請勿擅自利用。商業轉載,請連繫原作者。**

--

--

森林絮語・食物探險

照顧自己,也照顧地球|生活可以自己掌控,更靠近自己喜歡的樣貌。並且,更有意識的生活。 ▍ msha.ke/forest.food.lab